青衫遗世

从来不写正经的文

那年同窗(无CP小段子)

有刀,慎入。


那时候没有圣司,没有主事,没有司卫。

那时候,风和日暖,晨光正好。


01

有很长一段时间,德风古道学子们看到墨倾池的名字,会想起《墨池记》:“有池洼然而方以长,曰王羲之之墨池者……羲之尝慕张芝,临池学书,池水尽黑。”

看到玉离经,会想起《礼记·学记》:“一年视离经辨志,三年视敬业乐群。”

看到云忘归,则会想起《九歌·东君》:“羌声色兮娱人,观者憺兮忘归。”


02

同样是没有靠山后台的出身,玉离经常年一身招摇紫衣满头金饰一步一摇,墨倾池则身着锦缎貂裘珠翠镶金华丽又低调,只有云忘归,朴素无华的着装符合学子们的平均财富水平。

云忘归:我们之中出了两个叛徒!

玉、墨:……没办法,奖学金多到用不完。


03

某年某月,玉离经拉着墨倾池挑战昊正五道第一关失败,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。

听说这件事,云忘归不怕死地嘲笑两人然后被丢进了昊正五道。

法儒无私:所为何事?

云忘归:挑……挑战……

接下来,云忘归为他的勇气付出了花式挨打的代价。

围观众没想到的是,打到一半他突然跪下唱征服(最后三个字划掉)

玉、墨:……

云忘归:请收下我的膝盖吧!爸爸!

冷汗从法儒额头淌下:不,我不缺儿子。

云忘归:好的!那我叫您师父!

等到云忘归拜师出来,迎接他的是暴风拳·玉离经:我都还没叫爸爸!

云忘归:????


04

某些时候,非学霸也有非学霸的好处,比方说,女人缘好。

云忘归第三次逃课被玉离经从花姑娘中间拎回来,忍无可忍,痛定思痛——必须把好学生拉下水,否则这日子没法过!

再下次玉离经来拎人,云忘归:来,离经!今天带你体验一种好东西!

那一晚,玉离经宿醉未归。


05

好学生玉离经迷上喝酒之后,与云忘归合计,决不能让墨倾池置身事外。

奈何墨倾池的自控防线就如铜墙铁壁,任尔威逼利诱一概无视,两人每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。

直到有一天,德风古道出现一只貂。


06

很快到了年末,三个各自沉迷花姑娘、吨吨吨、撸貂而不知今夕何夕的学生终于忆起快要年终考试。

云忘归哈哈大笑:这次你们得陪我一起挨罚了!

墨、玉怜悯看他。

云忘归:怎么着,大家都没复习,裸考上阵谁怕谁?

墨倾池气定神闲抖出一沓画纸,上面活灵活现画的都是雪貂:艺考过关也是一样。

云忘归悲愤看向玉离经。

玉离经:不好意思,作为上期第一名,这期负责监考,自带免考Buff。

云忘归委屈地蹲墙角画圈圈。


07

徒弟考试不过关,法儒尊驾表示亲切关怀。

于是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分享精神,云忘归毫不犹豫揭发了他的两个同窗。

三人被罚写检讨。

云忘归凝思苦想写不出来,偷眼看墨倾池: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貂之幼……

再偷看玉离经:古来圣贤皆寂寞,惟有饮者留其名……

云忘归:有了!

意气风发提笔挥毫: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美吾美以及人之美。古来圣贤皆寂寞,不解风情注孤生。


08

年终考后就是年节,云忘归背着剑下山。

玉离经疑惑:你又没家回,过年去哪?

云忘归慨然高歌:自在遨游,踏遍千山又何求~~~人间何世,无畏无忧,愿化孤舟任漂流~~~

玉离经抓起云忘归就是一顿揍:这个江湖打歌又泛舟的人会死很惨你知不知道!


09

自从云忘归的各种光辉事迹曝光,他破天荒荣登了德风古道青春偶像榜。

上巳节,云忘归收到雪片一般的情书笺。墨倾池只收到一封信。玉离经则什么也没有。

云忘归得意洋洋嘲笑他们。

墨倾池不为所动,淡定拆开信,只见信中写道:德美联会所有美少女任君采撷!信件署名:德风古道美少女联合会全员(除主席)敬上。

墨·整个后宫都是朕的·倾池。

云忘归酸溜溜挑刺:这不还有个联合会主席不睬你。

墨倾池挑了挑眉:因为学妹们觉得没有女弟子比离经更美,故而一致推举离经成为联合会主席。

玉·德风古道美少女联合会主席·离经。

玉离经:心累,想哭。


10

为了摆脱玉主席(美少女联合会主席)头衔,玉离经决定竞选另一种意义上的玉主席(学生会主席)。

为此他准备了20页演讲稿。

云忘归探听来消息:敬天怀准备了30页!

玉离经若有所思:我的竞争对手是敬天怀?

竞选那天,玉离经空手到场。

很快敬天怀上台:圣人云……子曾经曰过……此处省略一本正经、严肃认真、平板无波三十页。

台下:ZZZZ……

轮到玉离经上台,他体贴地道:大家都很困了吧?那就长话短说,希望大家选我,好了都回去休息吧。

于是恭喜玉主席全票当选。


11

云忘归:玉主席现在有钱有权得请客!

玉离经:请客吗……虽然小时候记忆模糊,可还是记得有一种人间至味,我每次都只能偷偷地吃,一旦暴露就会被抢。

墨倾池难得地表示兴趣。

那晚,两人跟着玉离经偷溜去市井,吃了一顿糖葫芦。


12

有一天,云忘归突发感想:我们这日子是不是过得太开心了?听说越欢乐以后越虐啊。

墨倾池:是啊,跳得越欢死得越快。

云忘归:你!

他豪气拍桌:有种赌一赌咱们谁先退场!

墨倾池表示没意见。

云忘归于是看向墨倾池——冷静沉稳,孤高淡欲,不像是会作死的类型。

再看玉离经——恋家的长年宅,能用脑力解决就不用剑。

最后看自己——没事云游四海行侠仗义,受伤流血司空见惯……

云忘归泪流满面:我押我自己!

墨倾池微笑:那我也只好押自己了。

玉离经笑道:我做见证,谁输了就要陪我喝酒!

云、墨:不行这个太可怕!

玉离经:所以你们最好谁也别输啊。


本来准备画成小四格系列


评论(15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